接约稿
铁血bg人
浪漫不死。
再见,运动男孩们。

【戬你】食元宵记.

*本文内容为“你”写给二郎的一封信,书信体,元宵喜乐。

*短打

————

二郎:

 

见字如面,我猜,你一定不知道这封信里我想对你讲些什么。你现在先在心里默默地想一想,看看我们是不是心有灵犀。

 

我首先要说的,是你的上一封来信我已经收到。送到我手上的时候有些发皱了,索性内页里没有破损,我已经妥当地收好。你一定觉得我的行为很好笑——就像曾经我们一起度过一个枯燥的黄昏时,我坚持要和你一起读我们曾经的通信。

 

你总是捂着耳朵,红了脸,好像不敢听我在说什么。但我知道你能听见,因为当我读到“我爱你”“我思念你”诸如此类的字样时,你老是轻轻把手抬起来一点,让我的声音全漏进去(你定是以为我什么也不知道)。

 

抱歉,有些跑题。实不相瞒,这两日你不在,我总是觉得无聊。老康今天有空,他和我,当然还有哮天,我们一起包了元宵——既然写到这里,我们包了芝麻、红枣这些馅儿的,你如若来得及赶回,元宵应该还热乎乎的。

 

包汤圆的时候我们自然会聊聊天什么的,比如,聊到你在人间的庙宇。老康说,曾经真的有信徒在你的供桌之前摆放过元宵,他说你虽然没有真的吃过,但你心里都明白的很,而且你记得住他们。

 

你记得住他们的模样、举止、笑容,你记得住他们平凡又深切的祈愿,你爱着这世间的人,不管他们送的元宵是不是你喜欢的口味。我知道,这些其实我也知道,但我真的很喜欢听,我喜欢听旁人口中那些关于你的故事,或许这甚至不算是一个确切的故事,但我觉得我在认识你,二郎。我每日都在认识一个新的你,并且更爱你。

 

哮天对我说,她觉得芝麻馅儿的汤圆就像一只憨态可掬的食铁兽。我想了想,觉得她说的还真是十分的贴切。想想蜀地这样的好地方,的确也是有许多食铁兽出没的。它们看起来可爱,在人间的历史列传里,它们也曾是帝王将相征战南北时的坐骑。

 

于是我就问老康,你是不是也曾骑过食铁兽呢?老姚于是又给我讲你的故事,他说你曾经养过好多只食铁兽,威风凛凛地驾着它们漫步在灌江的边上,沿途还有小熊猫若隐若现,可只要你吹一声口哨,它们就会全部聚拢上来,围着你不再离开。他实在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面粉沾了满手,不自觉间抹得脸上、鼻尖全是,我和哮天都笑。

 

我觉得,这其中定然有老康自己编撰出来的成分,但也许不是全然虚假。想想那场面,我很难不说一句可爱。我只是在很远的地方看到过食铁兽,它们大概不太喜欢我,看到我的时候总是吃竹子——躺着吃,坐着吃,边爬行在竹林里边吃,吃完就睡,甚至可能吃着吃着就睡着了。写到这里,我其实是想说,如果可以的话,下次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吧。

 

当然,有时候我们也不是都一起。我没有告诉你的时,我曾一个人去你的庙宇,我喜欢灌江奔腾时氤氲出的大雾,我喜欢一个人站在索桥边上的时候看眼前苍翠的山和山下艰险深刻的石壁。你的庙宇和高楼总是隐匿在层层叠叠的雾里,总是让我想起先人的一句词“雾失楼台”,然后觉得他真的没有骗我。索桥晃悠悠的,我慢慢走在上面,感觉自己像是在跳。我听着河流激荡的声音,看着脚下奔涌的长河,觉得它像是一块清亮的翡翠,在河流的源头就碎成无数看不见的微粒,然后,他们融为一体。

 

我喜欢走过千层台阶上前,用我每一步的沉静书写我心里的虔诚,我站在你的庙宇之中,默默念着“清源妙道真君”,听着他们念那“清源妙道真君”,我心动的很,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我偷笑,就像你偷偷抬起手的动作一样。但我要澄清,我笑,不是因为那种占有的欲望,我笑,是因为我开心——那么多人记得你,给你留一碗元宵,我只是恰巧是其中之一。

 

这种话当面说给你听,好像有些说不出口,说不出口……我也是个爱好面子的笨女人,二郎。现在我把它告诉这信笺,它会帮着我讲给你听。

 

现在,我则还要说,我想念你,我无时无刻不想念你。我还记得你离开时的样子,并在热切地幻想你归来时的样子。我明白,人生就是数不清地分分合合,与无数人的分分合合。你迎面遇上一个陌生人,然后擦肩而过,这也是分合。我向你挥手告别,等待你敲响家门,这也是分合——值得我铭记的,独一无二的离合。

 

我真想念你,说不够的想念。差不多了,我现在应该去看看水烧得怎样了,然后把元宵丢下锅——听说在水里加一块冰糖,煮出来的元宵会更好吃些,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所以我决定先煮一点试试。你觉得怎样呢?

 

你写到这里,就停了笔。哮天在外面喊着你,告诉你水已经烧开了,她已经等不及要把你们包好的元宵都丢下锅。

 

于是你又飞快地补了一句:

 

悄悄告诉你,我还是喜欢芝麻馅儿的。

 

然后这封信收了尾,笔搁在架子上的时候,好像门轻轻关上。的确,院门开了,然后院门合上了,而你一直等待着回来吃元宵的那个人,也在此刻归来。

 

————

一篇短打,今天去都江堰拜了二郎。祝大家元宵节喜乐!

评论(16)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香草奥利奥 | Powered by LOFTER